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系所  学前教育研究所

    江苏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原与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合作办公并专门从事学前教育研究,后于2013年根据我校学前教育发展之需要,依托教育科学学院和学前教育硕士点,作为独立的科研机构正式成立。

江苏师大学前教育研究所由张新立教授任所长,现有专职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者3人,学士学位者1人。兼职研究人员10人。在专兼职研究人员中,专业背景多种多样,有来自学前教育学、教育学原理、儿童心理学的专业人员,也有在幼儿园从事一线教学和研究的特级教师和园长。

学前教育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视野下的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在理论方面,本所着重开展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儿童教育哲学、幼儿园课程理论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理论的研究。在实践方面,有关儿童游戏研究、幼儿审美教育和幼儿五大实践活动领域的研究均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并已取得相应成果。近年来,研究所成员承担有三项省级科研课题,四项校级科研课题,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和《教育发展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各类专著数部。

学前教育研究所目前正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幼儿园教育(师大附属幼儿园及本市和外地的合作幼儿园)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学前教育理论研究进行整合。理论联系实践,从实践中提升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同时,注重科研成果的开发利用和推广,为托幼机构的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提供服务,建立科学研究、成果推广、社会服务三维一体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