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系所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

 

江苏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专门从事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研究的校级研究机构。段作章教授任中心主任,魏本亚教授和潘苏东教授任副主任。

目前,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有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8人。另外,中心还有兼职研究员10人。

一、中心的职能

1.引领苏北基础教育改革,促进苏北基础教育发展。

2.加强教师教育理论研究,指导教师教育改革实践。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问题研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弄清楚苏北地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积极与中小学合作,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发挥中心对苏北基础教育的辐射和引领功能。

2.教师专业发展问题研究。探索适合苏北地区师范院校的师范生培养模式,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研究型师范生;调查苏北地区在职教师专业发展的症结所在,研究促进他们专业发展的路径。

3.基础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定期调查苏北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状况,为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教育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制定苏北各市县发展基础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做好教育行政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三、主要学术研究成果

自中心成立以来,中心成员主持的重大研究项目有: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青年基金课题“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课程运作机制研究”;学习成果评估:美国本科教育质量保障研究”;“中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调查--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发育特征数据库建设”;教育部社科研究规划项目“发生学视角下的教学理念向教学行为转化机制研究”;“课程变革视域下的课程监控机制研究”;“区域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研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中学名校发展研究”等30多项。

出版的学术著作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透视与展望》、《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学科教育》、《语文教育研究方法论》、《从分科走向综合——初中阶段科学课程设置问题的研究》、《数学教育国际比较的方法论研究》、《从惑到识—数学教学中学生认识的发生原理》、《中小学教育研究与应用》7部。其中,《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透视与展望》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学科教育》和《从分科走向综合——初中阶段科学课程设置问题的研究》获江苏省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转变”、“课程运作系统中的课程咨询机制”等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方面的学术论文65篇,其中核心期刊48篇,有18篇被CSSCI收录,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1篇。

另外,由我中心成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教学成果 “互动与共建:教师教育主动服务基础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2007江苏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与中小学合作的“教学科研联合体”进展情况

为了建立相对稳定而灵活的“引智”机制,充分利用高等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发挥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课程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同时为高校的课程与教学理论研究提供良好的实验基地,本中心与徐州市第一中学、徐州三中、连云港新海中学、连云港海州中学、淮阴高级中学、盐城高级中学、宿迁高级中学、沛县高级中学等10所著名中学,以及徐州市民主路小学、解放路小学、少华街小学、大马路小学、铜山张集小学、铜山汉王小学等15所小学建立“教学科研联合体”。

“教学科研联合体”的“共建”措施:(1)本着互为支撑、促进发展、共同提高的原则,根据中小学的需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对其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科研过程、科研成果的总结及鉴定给予理论指导与支持,也可以根据需要联合申报课题,共同开展研究。(2)为了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现代教育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根据中小学工作计划安排有关专家学者为其开展现代教育理论、课程与教学改革、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术讲座,根据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层次的教师发展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3)为促进双方教师的思想沟通与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积极参加中小学举办的学术沙龙、学术论坛等活动。

“教学科研联合体”建立以来,本中心曾组织科研团队走进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联合体”中学开展课堂教学听评课活动,历时近1年,涉及中学语文、数学、英语三个主干学科,全程录像达100多课时,受到中学一致好评,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中心定期举办小学校长论坛,每次论坛围绕一个鲜明的主题,高校教师与小学校长一同研讨,形成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交融与碰撞,已成功举办三期。

本中心还先后帮助徐州一中成功地承办了“江苏省名校发展论坛”,魏本亚教授代表我中心在论坛上做了《江苏中学名校文化发展的思考》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和中学校长们的好评。段作章、魏本亚等教授、博士还多次参与联合体学校的发展规划论证、办学特色的凝练、校本课程开发、教师专业发展引领、教育课题申报书论证以及开题、研究指导等活动,受到联合体学校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