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部系所  学前教育系

    学前教育系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特级教师2人讲师5人,幼儿园高级教师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8.3%2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具有硕士学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83.3%。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这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学前教育系2002年开始招收学前教育本科生,现已经培养本科毕业生292人,目前在校学生234人。2012年开始招收学前教育研究生。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培养目标是,德才兼备、身心健康、现代教育理论基础扎实、学前教育技能熟练、能够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幼儿教师。为了达成这样的培养目标,学前教育系进行了创造性探索与实践。在人才特色上定位于“技能不短,理论见长”,也就是说,作为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比较娴熟的教育技能,必须适应学前教育对教师多才多艺的诉求,而与中师或五年一贯制大专毕业生相比,本科学历层次的幼儿教师又必须具有厚重的教育理论基础和学前教育研究能力。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探索并初步形成了高校教师与幼儿园一线教师优势互补、课堂理论教学与社团活动锻炼互补、前沿后续两段式教育实习、“一带十、十帮一”学生技能合作训练等特色做法和经验。10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学前教育系的这种探索是卓有成效的,历届毕业生以爱岗敬业、技能娴熟、教研兼长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10年来,学前教育系按照学院的统一规划,坚持以学科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以充实内涵、提高质量为重点,以学科梯队建设为保障的发展思路,先后承担过“徐州地区儿童民间游戏在儿童发展与教育中的作用机制研究”、“本科学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有效途径研究”、“ 男性幼儿教师专业自我的质性研究”、“传统民间游戏的教育价值之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项目,在《学前教育研究》、《教育导刊》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儿童游戏的发生及其本质特点新探--儿童游戏的生理-心理观》、《禁而难止的学生追逐打闹行为的实质和意义》、《5-6岁儿童绘画创作中艺术思维的过程与特点》等6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鹰雏虎崽”之教--教育人类学视野下的彝族儿童民间游戏研究》、《奇妙的心灵:儿童认知研究的新发现》、《有效课堂》等著作多部。曾获得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项。

2011年以来,学前教育系承担了三期国培计划——河南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任务。培训以打造“临床专家型”幼儿园骨干教师为目标,坚持“为实践改进而学习、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反思实践中学习”的培训理念,实行高水平的教学专家团队与精心安排的培训活动内容在多样化的培训活动中有机结合,融专家讲座、学员研讨、互动对话,教学观摩、实践反思、文化考察、撰写博文于一体,受到培训学员的高度评价,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