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义昌 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15  浏览次数: 1354

1

 

一、基本情况

吴义昌,男,汉族,安徽萧县人,196411月出生,硕士,教授。1993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方向是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方法。

二、出版的著作、教材、软件

1.吴义昌:《中小学教育研究与应用》,知识出版社,2006年第1版,17万字。

三、近年来发表的论文

1.《基于实践知识论的校本教研范式构建》,《当代教育科学》, 2007 年第 17 期。

2.《国内教师实践性知识研究综述》,《上海教育科研》,2007年第11期。

3.《教师自我反思之反思》,《教育评论》,2008年第4期。

4.《教师个人教育哲学探析》,《教育探索》,2009年第2期。

5.《两种知识观及对高师教育实践课程之影响》,《徐州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9年第5期。

6.《反思与重建:教师的教育理论价值观》,《教育理论与实践》,2009年第11期。

7.《试析教师研究的生存论意义》,《中国教育学刊》,2010年第8期。

8.《论教师开展研究对教师理性素质的提升作用》,《教育探索》,2011年第4期。

9. 《论教师理性素质》,《徐州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10.《中小学教科研概念重构与规范化——大学教学学术运动的启示》,《中国教育学刊》,2012年第11期。

11.《教师专业标准对教师研究形式定位探析》 ,《中国教育学刊》,2013年第4期。

12.基于专业实践的教师研究类型探析》,《江苏教育研究》,2014年第6期。

四、获奖情况

1.徐州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优秀奖。

2.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

3.互动与共建:教师教育主动服务基础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五。

4.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透视与展望》江苏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4

5. 江苏师范大学2012—2013年度“师德模范”。

五、研究、教学、建设和改革项目

1.教师课程开发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2.基于实践知识论的中小学校本教研范式构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7SID880046

3.教师理性素质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项目编号: D/2009/01/173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