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模拟预开题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2-04  浏览次数: 481

    为响应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第三届学术文化节,即开展名为“凝聚智慧,追求卓越”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也为了更好地引导研究生做好学术研究,教育技术学、设计学、现代教育技术、心理学、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前教育学、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于1123日至1127日分别组织开展了模拟预开题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各专业依据专业特点围绕不同的主题来开展,其中教育技术学、设计学、现代教育技术以“磨拳搽掌,思辩而明”为活动主题;心理学以“心理学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为活动主题;高等教育学以“学术志业,扬帆起航”为主题;教育经济与管理以“科学管理,面向未来”为主题;学前教育学以“学前学前,学在当前”为主题;教育学原理以“激发智慧,共同进步”为主题;而课程与教学论围绕“扬帆远航,从开题报告说起”来进行。

    13级研究生是本次活动的主体,主要从选题缘由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框架、拟创新之处等方面对各自的论文选题及进展情况进行汇报,随后由12级研究生针对每位同学的选题给予了相应的帮助指导。在此期间,与会同学相互交流,各抒己见,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在交流会中发现,大部分13级研究生的选题比较新颖,可行性较强,论证严密,具有很强的研究价值,但部分同学的题目需要再三斟酌,虽然有研究价值,但是可行性及创新性还不够,研究深度不够,因此需要再次思考。交流会紧紧围绕各自的主题,相互贡献智慧,发展智慧。

    开题是检验学位论文质量与进度的重要形式,通过本次模拟预开题活动使2013级研究生在真正预开题之前进行热身,营造出浓厚的研究气氛。在学位论文撰写过程中增加此环节,主要是促使各专业各年级同学之间进行交流,打破个人壁垒,在互相交流中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实现共同进步。通过此次模拟预开题活动使得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思路等方面有更深层次的提高,同时也增强本专业的凝聚力,共谋发展。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