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凝聚智慧,追求卓越”学术交流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11-27  浏览次数: 644

    为支持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经教育研究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举办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研究院第三届学术文化节,即开展名为“凝聚智慧,追求卓越”学术交流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进研究院优势学科的发展进程,培养教育研究院研究生的教育创新精神,展现当代研究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本届学术节系列活动力求为研究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使研究生们了解学科前沿知识,拓宽视野,展示成果,加强学科间的交流,为教育研究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具体事宜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为“凝聚智慧、追求卓越”,取“智慧教育”与“卓越教师培养”中的智慧与卓越二词,紧扣教育学省优势学科的建设目标——以信息化与智慧教育、卓越教师培养(“两翼”)为重要支撑,聚焦“十五年一贯制”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推动教育研究院省优势学科的更快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4年11月15日——2014年12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教育研究院全体硕士研究生

四、举办单位

    教育研究院研究生会

    教育研究院各学科分会

五、活动内容

1.新老生交流会

    新老生交流会是我院特色的研究生学术活动,旨在通过交流,着重发挥老生“以老带新”的作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专业发展,更好地融入到学科建设的队伍中去。通过新老生交流会的举办,大家集思广益,充分展现学科智慧,推动学科学术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本次新老生交流会以“找准基石、走向远方”为基调,围绕“智慧教育”和“卓越教师培养”,构建教育研究院14级新生与老生、新生与新生互相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解答新生最渴望了解的各类问题,让新生从老生的经验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夯实科研基础,解决研究中的迷茫和困惑。

2.研究生学术论坛

    教育研究院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近几年,研究生高质量学术科研成果众多,这为研究院学术论坛的举办提供许多便利。通过学术论文的汇报,来加强同学之间彼此的学习,在不断地讨论学习中,汇聚众人智慧,提高大家的学术科研能力。

    研究生学术论坛计划通过论坛征文、评选以及优秀论文宣讲的方式进行,旨在培养研究院研究生教育创新精神,拓展同学们的视野思维,促进关联专业间的交流与相互学习,提升研究生跨学科学术交流能力,从而推进教育学优势学科发展进程。

3.各专业学术沙龙

    开题和答辩是检验论文质量与进度的重要形式。研究院一直秉承“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对研究生论文质量把关严格。本次学术沙龙各个专业针对自己学科不同特点,进行开题和答辩的学生自发性交流,即学生在真正预开题与预答辩之前进行热身,营造浓厚的研究气氛。让各专业各年级同学在互相汇报交流中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实现共同进步。通过此次学术沙龙使得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思路等方面有更深层次的提高,同时也增强本专业的凝聚力,共谋发展。

4.研究生学术成果展

    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学术成果展将展示研究院研究生在各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与培养下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展出成果包括研究生发表在高质量刊物上的优秀论文、发明专利、优秀著作、科研项目、竞赛获奖、获奖作品、学术交流、研究实践,以及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业绩。成果展将体现出我院研究生们昂扬的精神气质与浓厚的学术氛围,也反映了我院研究生在学术上的传承与创新。

5. 名家讲坛

    本次名家讲坛将邀请多位国内外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场讲座,这些专家包括《教育研究》杂志主编高宝立教授以及出席11月底在我校举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师范教育分会2014年学术年会的部分专家学者。

关闭当前页面